close

(2010/12/15 自由副刊)


 劇場與魔法--寫在音樂魔幻劇場《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》演出前

 ◎鴻鴻

 

生命本身就是魔法。每個人可以靠呼吸存活,鳥和飛機可以飛,魚和烏龜可以游,大海可以安靜地待在凹陷處,沒有每天撲上來把我們吞沒一次。這些魔法時時刻刻施行,人們卻不感驚異。

 

我覺得劇場的魔法更不可思議。可以由人扮演貓與兔,觀眾深信不疑。可以走著走著隨時唱出感人肺腑的歌曲,觀眾卻不會去問哪來的音樂(我在路上想唱卻沒有)。在劇場裡,時光可以倒流、死者可以復生,觀眾對這更明顯的騙局,卻一樣深信不疑。

 

然而劇場裡的魔術,卻讓觀眾恢復驚異的能力。魔術不是來自想像,而是來自肉眼所見的事實難以置信。我們分明知道人不可能分成兩截,物件也不可能憑空消失,然而,魔術卻在展現所有的不可能。任一個成功的魔術,都把我們帶回對世界蒙昧未明的幼年時光,頓覺一切都是奇蹟。

 

幾米繪本的一大主軸是內心的探險,魔幻的想像無所不在。《躲進世界的角落》是一個男孩從外在世界消失,遁走到內在世界;《走向春天的下午》則是在女孩的一趟旅程當中,伴隨著一個我們看不見、對她來說卻真實存在的朋友。消失與復現,不可能的位移,正是大型幻術的主要元素。幾米的主題與幻術的形式,在這一點上奇妙地交集起來。

 

我與劉季陵多年在劇場與電影裡密切合作,他的音樂成為我的《3橘之戀》、《空中花園》、《穿牆人》之中,不可或缺的靈魂。對我來說,季陵的音樂是聽覺的魔法,能帶引聆聽者去到最遙遠、最深沉的地方。而這一回,在《走向春天的下午》當中,他的視覺魔法也加入了旅程。旅程結束時,如果能讓人理解生命的可貴,就在於一切消失的,都不可能重來,這就是最美妙的魔法了。


 1215自由副刊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xthea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