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熱騰騰!表演藝術雜誌11月號出爐!

感謝漂亮的秋玫姐姐和攝影許大哥!

  

季陵哥笑得超可愛的(暈~),

看見照片裡的華麗場景和大鋼琴沒有?

那可是熱愛魔術的周天王阿莎力出借拍照的唷!

 

表藝專訪.jpg 

《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》音樂魔幻劇場

2011/2/28

華山創意文化園區 東三烏梅酒廠

INFO  02-29659998

文字 李秋玫 

攝影 許斌

 

http://www.paol.ntch.edu.tw/magazine_open.asp?CatID=12702&MagazineID=229

 

該怎樣定位劉季陵?他的電影配樂《三橘之戀》曾獲第十一屆「金曲獎」最佳流行演奏專輯,與作品《給世界陌生人的666轉》雙雙入選誠品年度十大專輯及誠品選樂。《穿牆人》音樂專輯亦曾獲德國舞蹈大師碧娜.鮑許(Pina Bausch)的音樂選用;法國發行的亞洲電影專輯特別收錄他的作品、媒體報導也將他與王家衛電影合作對象Pascal Comelade、以及《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》配樂家Yann Tiersen等同列為未來最值得期待的六位音樂人之一……然而他也愛好文學──《一隻錶的聲音爬行》、《4+1個角落》詩集都是他筆耕下的心血。而當人們以音樂、或者是文字的創作者來看待他時,腦中關不住的鬼點子卻也讓他揮起靈巧的雙手,蛻身一變成為一位幻術大師!

 

接觸幻術  用視覺表達內心的話

 

主修小提琴、組過重金屬樂團、高中吉他速彈第一名、國中在校園表演打鼓、國小每天都是管絃樂團當中,實驗音效也做過,New Age、Fusion……要跟他聊上一、兩天都沒有問題。形容自己是「從小各種形式的音樂都紮紮實實混過」的劉季陵,卻也不安分地審視自己的所熟悉的專業:「我一直在作音樂,那是一種眼睛看不到的抽象、不具體的東西,我從來沒有對視覺表達過任何意見。後來我又喜歡文字,文字也是一個看不到的想像,但它會引出一個視覺,比音樂更明顯。」而為什麼也讀詩?也是希望藉著晦澀、象徵、理解及分析力來觸發視覺。然而這兩樣的嗜好做久了,累積在自己體內的能量讓他也開始幻想,「如果有一天要直接以視覺表達內心的話,那我該怎麼做?」

 

十年前開始接觸幻術這個領域,劉季陵一開始也不是很專心,只是跟一些魔術師朋友在工作之餘玩玩。但也不可能直接就接觸到幻術,而是先從小魔術開始,因為初學者首先要面對的是「沒有管道」這件事。魔術賣的是秘密,所以這行業就會像是一個秘密組織的團體。如果市面上可以買得到的魔術就不算是高超魔術了,因此它的訣竅是愈罕見、愈沒有人會的魔術愈好。但這些朋友被他戲稱是非常「機車」,即使是認識十年的好友也不可能讓人到家裡去,因為這是對方的秘密,不可能輕易地暴露原理。而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道具的金額很高,一個強大、鋼筋製造的動力設備才能承受起足夠的重量,所以一部機關從國外運回來,不論是體積或是運費都是非常驚人的。還記得第一次買進國內的道具把他嚇壞了,龐大體積不僅電梯進不了、連樓梯也上不去。除此之外,要買到這些東西可不是那麼容易,因為管道少,內行人才能知道,而且對方也不可能透露太多訊息,劉季陵說:「單憑一張照片,你懂得就買,不懂就不要買,他絕對不會多回答你的問題。」沒有經驗的人是不可能全面瞭解完整的機關,因此必須要在這秘密組織中一方面向對方透露自己的專業,一方面要慢慢建立自己的信用。就為這個,劉季陵就曾為了跟拉斯維加斯一位知名製作人買四十呎貨櫃的道具,書信的往來就寫了一兩年。

 

就是愛創造  結合劇場打造新幻術

 

只是,幻術與魔術到底有什麼不同?劉季陵回答:「一個是Illusion,一個是Magic,魔術的範圍很廣,幻術可以說是魔術的一個分支,主要是大型的模式。不同於舞台型的魔術,幻術的單位比較大,是以像人、車、甚至噴射客機、自由女神、萬里長城這麼大的一個單位作變化。」他比喻就像是學音樂一樣,類型有古典、有流行、有爵士,只不過音樂是垂直的學習,一定要循序漸進,而魔術卻是平行的展開。也就是說會撲克牌不一定會懂得幻術,會幻術不一定懂得逃脫魔術,因此每個人都會照自己的個性選擇自己喜歡的類別。

但徜徉在魔幻當中,也有現實面的存在,機關、螺絲、大電池、油壓器、電子設備……每天都在花勞力實驗道具、要練習到「幾乎要抱著它睡覺」的地步。況且很多機器都必須要自己修理,因為產品沒有人可以理解。所以真的要硬功夫、要熱情才行。「這些道具就像史特拉底瓦里所製造的小提琴數量稀少一樣,幻術師發明的道具也就這幾台。稀有的東西很貴,常常製造者也過世了,沒有辦法送回『原廠』修理。」從跑譜店轉而成為跑機器零件專賣店,他開玩笑地說:「人家是黑手變成音樂家,我是音樂家變成黑手!」

不甘於只是重複前人偉大的篇章,劉季陵認為,很多幻術師一直在重複一樣的東西,但這就跟我們學音樂一樣,有了基礎之後可以選擇一直演奏經典的巴赫或貝多芬。「可是我喜歡創造。我學音樂會把重點放在作曲;我寫作文字,也會將自己視為一個創作者。我作幻術也是,瞭解所有基礎與理論後,不必局限在道具上,什麼不可思議的場面都可以做得到。」但即使是大型幻術的演出在許多節目表演中獲得好評,無法忘卻的,還是他的舞台。於是他慢慢地開始思考,試圖把以前看不見的、神奇的東西表現出來。

 

表演有感情的「秀」 昇華藝術層次

  

幾米的畫很有想像空間,於是劉季陵決定要在劇場的演出中釋放出醞釀已久的構思──鋼琴師彈著彈著便連人帶琴地漂浮了起來,像羽毛一樣在空中旋轉、倒立又回到原位。還有一個漂浮的房間,實體的檯燈飄起來,桌子會將男主角直接帶走。另外小女孩爬到桌上紙箱內,但他爸爸來的時候不知道裡面有人,就把紙箱折折變成一小封信,貼上郵票寄出去,小女孩就這樣頓時消失、被寄出去了……自創「魔浪超劇場」推出創團作《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》,為的就是要將幻術和劇場整合成新的概念,劉季陵說:「舞台上『秀』的感覺不會有情感,但藝術是會的!」就像就像太陽劇團的馬戲、大河之舞的踢踏舞一樣,他要將幻術昇華成藝術的層次,將超現實主義的不著邊際在劇場讓觀眾親眼看到,在提升了幻術質感的同時,也將劇場帶到新的領域。「傳統魔術給人的唯一感覺就是驚訝,主角怎麼會消失、怎麼會飄起來?但是如果這個對像是你關心的、是你愛的人,那麼他的消失、漂浮就不會只有驚訝而已,是有內在感動的部分。如果跟情境結合起來的話,感性的部分就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。」一旁的導演鴻鴻也為了夥伴的好點子做了最佳註解。

  

「人的存在本來就很魔幻」,在虛實間穿梭,劉季陵從音樂、文字到幻術共同訴說的動人故事,不就是我們夢境中渴望的故事?竭盡心力地在他的夢想中打拼,這繽紛的想像、不可思議的魔幻所織成的交響世界,就將在幻術藝術化後,深深地打動觀眾的心靈!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xthea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